softuncle

【九州海上牧云记】穆如 (2)

“他既不吝惜你我给的性命,便不值得夫人再为此孽子伤心落泪。”寒江听出是穆如槊的声音,慌忙闭了眼装作未醒,只听那陌生女子道:“若非这孩子这番舍身求仁,夫君可有十全把握求得皇兄饶过你的十二年欺瞒之罪?”

“皇恩罔极,槊万死难报。”穆如槊叹道,“他这份骨气虽不愧我穆如男儿,但如此冲动行事,不计后果,将来还需好生管教,不然难保不如预言所说,若成我朝祸端,我将来怎去向列祖列宗交代?”那女人听得穆如槊这话浑身几乎颤抖起来,抱紧了寒江,哽咽道:“便是孽子又如何?祸端又如何?他是我生的,谁若再要取他的性命,我这个做母亲的自会和那人拼命。”穆如槊半晌没有接话,带着军士离开了。

寒江这才睁开了双眼,却见穆如夫人紧紧握着他的手,他望着穆如夫人有几分尴尬,“叫不出口就不必叫了。是我亏欠了你。”一滴眼泪从母亲的颊下滑落。她又默默留了半晌泪,母子二人都只是静静望着对方说不出话来。

“你小子还真是命大。”榻边那人削瘦的下颔让他辨认出眼前的青年正是把他带回穆如府的大哥穆如寒山。寒江被穆如寒山扶起斜靠着上药,低头只见胸口的剑伤狰狞,疼得他低头轻轻呻吟,穆如寒山一揖道:“父亲因你的事向陛下请罪,陛下看在我穆如一氏三百年的忠诚上,已责令父亲务必留你性命。然而即便如此,你也未必好过……”穆如寒山道:“陛下下旨让你就此留在宫中就学,陪读六皇子牧云笙。所以……”

“所以我又是一个人了……”寒江低头苦笑,却听穆如寒山淡淡道:“那倒也不是。如今你的身份明了了,我们虽进宫不易,但总比从前见你容易些。守宫的狮牙卫隶属我管辖,母亲又是长公主,每月例常回宫都会来看你。母亲已和陛下讨了恩典,每月回宫归宁都可带你回家小住三天……”

“穆如府不是我家。我家是天启城外的破庙。”寒江打断了穆如寒山的话,说完甩开了穆如夫人的手,转身翻到了另一侧。“穆如夫人和少将军请回吧,我累了,想要休息了。”

“不识好歹的小子。”穆如寒山站起来,把穆如夫人搀扶起来,二人走到门边,穆如寒山想了想又回头与榻上的寒江道:“父亲快要带兵征越了,若要安陛下的心,你务必老实留在宫中好好读书,不可造次。另外……”见寒江闭眼不答,穆如寒山顿了顿道:“小心你陪读的那个六皇子牧云笙,他可是怪人。论血缘之亲,他虽是我们的表弟,但他从不与宫中人来往,也没有人猜得出他的心思喜好,其实……他不完全算得是人,因为他的母亲……”寒山压低了嗓音,“是个魅……”穆如夫人淡淡扫了眼穆如寒山,穆如寒山这才没有继续说下去。

 

穆如寒江第一次见到穆如寒山口中的怪人——六皇子牧云笙时,那男孩正靠在窗边作画。寒江看着他作画时慢得出奇的动作,恍惚间只觉眼前这个和自己同年同月生的表弟文弱得似乎一阵风都能把他吹出天启的皇城外。

“啧啧这画不赖嘛……”寒江的脑袋扭左扭右,实在觉得牧云笙人畜无害又好看得有些过分。当他发现牧云笙也转过头在看他时,慌忙移开眼神,一蹿跳进了牧云笙的身后的内屋。

“你在里面看什么?”牧云笙细声细气地问寒江。“我看看皇子住的屋子到底长啥样?”寒江大摇大摆地晃悠着,“看来不比我的破庙好多少嘛!”

牧云笙低头道:“兄弟中只有我的寝宫长这样,只要是我住的地方,绝对不能有铁器兵刃。”寒江的脑袋钻到牧云笙耳畔:“为什么?”寒江靠得如此近,倒叫牧云笙脸微微一红:“因为国师苓鹤清算出的星命说,如果有一日,我手中握有刀剑,天下将——生灵涂炭。”

“就你?”寒江笑出声,他跳出屋外叉着腰道,“又是这该死的星命,怎么你信?”牧云笙摇了摇头:“父皇信。还有他们……都信。”寒江耸了耸肩,盘腿坐到牧云笙身边:“去他的星命,他们信他们的,我们过我们的便是。”他扭过头朝牧云笙一笑:“你放心,从今天起,有我保护你,就没有人敢欺负你。我叫寒江,你叫什么?”牧云笙白皙的脸蛋又红到了耳根,只听他声若细蚊道:“牧云笙。”


评论
热度(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ftunc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