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uncle

【九州海上牧云记】穆如 (11)

林秀曼第一次见到寒江时便喜欢上了这个少年。其实喜欢这种词,对于她这样一个自以为早已视一生到了尽头的守坟者来说,未免太过可笑。永银宫坐落在天启皇城最偏僻的西南一角,哪怕在禁宫中,也数最为人迹罕至之处,然而哪怕她林秀曼当真守的是座坟,却也得维持着过下去。固然有些难为她的性子,她也得照例每月去各局被那些宫人们用琐碎小事羞辱一番,这才多少换来一点宫中生存物资所需。曾经也是官宦世家出身的林秀曼,在宫中转眼已蹉跎了三十春秋,少时眉间的书卷气中夹的那股子傲僻却早被这不仁的天道搓磨成一双倦眼背后的冷漠。在这身处无可争求无所期待的冷宫中,她与其说憎恨不如说可怜那些接近权力中心的宫中女人,到最后她竟发觉自己内心可怜着可怜着竟可怜成出了享受的姿态。暗暗地,她享受她们为各自的欲望相互欺辱、争斗不休时的脸上浮现的焦灼,更享受她们不加掩饰的自鸣得意竟被同样身为女人的她一眼觑破,这些个刹那间涌上心头的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快感殊为妙不可言。她嘲笑这个世界连同无能为力的自己,是啊,便是无志鸿鹄又安知不能一笑燕雀低飞呢?数十年来苟活一隅,她坚信在这里除了那个她,谁人又能真正懂她林秀曼的心?

 

直到有一日眼前的这个少年突然出现在尚衣局中,不由分说一口气把尚衣局的女官们打了个通堂,他口中打人的缘由不过是那些年轻女官敢让她林秀曼一个老人家在初春的寒枝下多等了大半时辰这样林秀曼眼中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林秀曼打量着眼前这位精力过分旺盛而与此间皇城死气沉沉格格不入的少年。

“我叫寒江。”少年咧开嘴朝她笑,拍着胸脯,“从今往后,婆婆若有不平事,尽管来找我。”林秀曼一头银发,但这一声婆婆却让她颇是不悦,她冷脸反问:“你的意思,没有事便找不得你了?”寒江语塞,倒是恭敬地抱拳像个小大人:“寒江听婆婆吩咐。”

林秀曼突然只觉这孩子实在憨直得有几分可爱:“好啊,我们永银宫的草却是多年没除了。”“小事一桩。”

“庭院荒芜,无人洒扫。”寒江摆摆手:“归我便是。”

林秀曼依旧冷着个脸:“若要你每日来陪我这个老太婆闲聊呢?可是愿意?”

 

林秀曼没有想到寒江倒是说到做到,从那天起,他每日傍晚都会来永银宫替林秀曼干活,顺便陪她聊天解闷。林秀曼不似其他宫人嬷嬷,她对生活琐事宫中男女无有一分兴趣,也不似苏语凝与牧云陆可以张嘴便是诗词歌赋,她喜欢讨论一些稀奇古怪的话题比如九州天地,魅灵异族、有形无形、生死命运,寒江倒是闻所未闻。

“我天生一听到学问二字就犯头疼,可婆婆说得怎么比那太傅有趣那么多!”寒江托着腮帮子忽然道。“你们太傅授的都是大学问,岂能和老婆子的胡扯闲话相提并论?倒是看不出你这孩子平日里皮猴一般上蹿下跳,竟也能眼睛眨也不眨听老婆子磨上半盏茶嘴皮子?”寒江嘿嘿挠头:“这哪能一样。太傅和穆如槊教的那些个大道理便是打废我一双手背下来,我也没觉出几分真来,纵是记住了左右还是要忘干净的。”

林秀曼乜他一眼,寒江又是叹道:“牧云笙若是在就好啦,我敢赌他一定比我更喜欢听婆婆说故事。”林秀曼神色倏然变了:“你究竟是六皇子牧云笙的什么人?”寒江笑道:“我是六皇子的伴读,牧云笙却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谁知林秀曼闻言即刻站起来要赶寒江走:“原来你竟和他们是一样的。烦请穆如少主移驾,永银宫庙小,装不下少主这尊菩萨。”寒江却是反而单刀直入指着殿门问:“寒江求婆婆告诉我,牧云笙那日在这永银宫里究竟见到了什么,才吓成那个样子?”林秀曼绕开寒江,再不愿多看寒江一眼:“少主若想知道,何不直接去问你家主子六殿下?何苦来纠缠我这个行将就木的老婆子?”

“牧云笙不是我的主子,是朋友。他病了大半个月了,一直昏迷着。婆婆可否看在他母亲银容娘娘的面上,把真相告诉我,我才好救他。婆婆若是答应,以后寒江天天来帮婆婆干活陪婆婆聊天。”林秀曼冷笑着抢过寒江手中的扫帚,“老婆子什么也不知道。少主快快走吧。”

“我不管,我寒江从不随便答应别人什么,可是既然答应了,就一定会做到。您让我食言而肥,坏了我心里头的规矩,我若不睡不着,您可赔我不起!”寒江胡搅蛮缠没心没肺的样子让林秀曼顿时气结。她思忖片刻从袖中抖出一颗朱红药丸,递与寒江。“这是什么?”

“魅灵所植断心草所制,这永银宫中只此一颗。”她斜一眼寒江,语气淡漠,“断心草草种本无毒性,但却有一个异能,谁若是服用了这断心草,如若违背所立誓言,断心草的种子便会在你身体里生根发芽,以你的骨血为养料破茧而出,不到一日,你便尸骨无存,只化为繁花一片。”她打量着寒江并无畏惧的眼神,“小子怕了吧?快些离开,以后再莫来永银宫了。”

寒江轻轻一笑,却是朗声道:“我,寒江发誓,今后日日来陪林婆婆聊天,此生绝不违背。”说着立时要吞下那颗药丸,却被林秀曼一掌拍开,药丸抖落草丛间。

“你这孩子疯了不成!”林秀曼失色,气得拂袖而去,走到亭边碾磨起草药来。“那牧云笙即便死了,与你与我又有什么干系?竟值得你这样豁出性命帮他?你不是嫌这宫中拘束吗?他若是死了,你可不正好可以出宫可以自由了吗?”寒江恍然大悟:“婆婆说得是,皇帝让我陪六皇子读书,他若是死了,我自然是要溜之大吉,说不定还真自由成功了。可是我还是舍不得他就这么死了……”

“为什么?”寒江坐到林秀曼身边盘腿坐稳,静静看着她道:“因为他是我朋友啊。”他咧嘴笑了:“他这个家伙虽然有时候无聊得很,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觉得,他身上有什么地方,和我是一样的。”寒江微微侧过身,长睫遮住了他低垂的眼神:“婆婆,我能告诉你一个我的秘密吗?”见林秀曼竟合作地点了头,寒江正了正身子跪坐着低头颤声道:“我是一个被父母抛弃过的孩子。婆婆,您知道一个连父母都不想要的孩子,不管他面上笑得多开心,心里却永远是凉的。而牧云笙呢,他生在宫里,看着锦衣玉食的,但他的父亲从前一直不愿见他,也没人敢谈论他的母亲,他的心里大约和我一样凉,不,其实比我还要凉……因为我……我还是能见到母亲的……”

“这是因为他,就像另一个你自己。”林秀曼突然幽幽脱口,寒江双眼一亮狠狠点了点头:“对,他就像这世上另一个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所思所想旁人觉得古怪得很,而我却能理解;我做的事别人都不懂,而他却总能明白我相信我。”

寒江咬着自己的下唇,膝边的拳头却是紧握:“婆婆,你知道吗,这些日子我被穆如槊关着,每日清晨醒来的时候我总在和自己说,天启城外有那么多无父无母的孤儿,比起他们,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就像我师父说的一样,这个世上又有多少受苦受难的人,而我却没有能为他们做什么,所以我只想要快点长大快点变强,这样就能证明给穆如槊看,他是错的,他们都是错的,我寒江从来不需要他这个父亲,更不需要他的姓氏,我们更不服他们给我们定下的命运。只有牧云笙懂我的心思,只有他……可是我连他也保护不了,他现在就躺在那里,我却没有办法救醒他…… ”寒江咬牙转身单膝跪下:“婆婆,寒江自幼飘零世上,心中从来傲慢,从不轻易求人……”

“婆婆?” 寒江抬起头,只觉林秀曼直直的眼神穿过眼前的他,仿佛正望向一片将要吞噬一切的虚空和虚空中的身影。只听她絮絮自言自语道:“很多年前,有一个秀女,十六岁进宫,自视孤高,只觉身边俱是痴迷衣食琐事的庸碌之人,自此不与人言。直到她遇到了银容妃娘娘……”泪水划下她的面颊。

“然后呢,那个秀女,是你吗?”林秀曼没有说下去也没有回答寒江的问题,她依旧低头兀自碾着草药,低声道:“好孩子,你走吧。”她顿了顿道:“我答应你。”

评论
热度(35)

© softuncl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