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uncle

No.5. 1931,东京

谁知那仆役进来却报两位小公子连同西园寺公爵刚请来的另一位客人竟都被公爵的孙儿带去了西园寺家的酒窖。

在座的三位长辈面面相觑,对于自家孩子的失礼,三人面上都颇不好看。西园寺公爵与二人解释:“那位客人是我请来辅导平一郎数学的老师,他是士官学校的训练生。”清泉上野想起领叶冲进来时,曾在门外与那正与管家闲聊的年轻人打了个照面,那年轻人十八九岁,个子高挑,浓眉大眼,虽是一身日式军服,操一口流利的东京话,但凭清泉敏锐的观察力一眼便看出那个年轻人并非日本人。

“公爵竟让支那人登堂入室?”清泉上野不解,西园寺公爵点点头解释:“是南京政府财务司杨羽柏的公子叫杨慕次,他父亲是帝国的人。”清泉上野与高桥藏相面面相觑,却见西园寺顿了顿又道:“本公照拂他只是因为他的母亲。他现在的母亲,正是帝国之花。”


西园寺家的酒窖里,叶冲被大他四岁的西园寺平一郎灌了小半瓶西园寺公望珍藏的波尔多红酒,已然晕红了半边小脸。“有本事比白酒,中国的汾酒,敢吗?”“怕你吗?”西园寺平一郎与高桥克也本就是同学,他身为西园寺公望唯一的嫡孙,难免有几分公子哥儿脾气,带人下酒窖自是带了炫耀的心思。他在学校虽不至加入歧视高桥克也的小团体,但是作为高高在上的公爵子弟,他自然对这个中国来的高桥克也浑身那股子傲劲儿看不惯。而高桥克也对平一郎也是彼此彼此,因此二人的关系颇有些微妙。

一旁的杨慕次看着两个十五六岁的少年互相灌酒较劲的样子哑然失笑,他捏了捏搁在楠木桌上的叶冲那白里透红的半边小脸,用食指蘸了酒水在桌面上画了一点一横,半带开玩笑道:“小冲,我教你摩斯密码吧?”叶冲乜这个刚认识的大哥哥一眼,显然对杨慕次这自来熟的称呼不是太满意,他打了个饱嗝:“好啊。”。杨慕次暗道小子不知好歹,摩斯密码虽不难学,哪里是一时半会学会的,他也不管叶冲能记着多少,只是一股脑地全灌输给了叶冲。“这些可是士官学校大半学期的课程。平一郎才学了两个礼拜就能将半封电报完整地读下来,他已算学得很快了。”

杨慕次见叶冲呆坐着没有反应,只当小子已然听傻了,他笑着随手画了一小句来考叶冲。谁知杨慕次的手指刚离开桌面,小叶冲竟报出了译文:“良知即天理。”他挠了挠头:“良知是什么?天理又是什么?”杨慕次笑着糊弄叶冲道:“这是圣人王阳明的话,什么意思我却也不大明白。”叶冲眨巴着眼睛问:“那个圣人是中国人吗?他自己做到了吗?”杨慕次笑着不可置否,他不相信叶冲竟能这么快掌握摩斯密码,于是生了心思想试试眼前的小孩究竟是走了运气还是真的是电讯天才,这一回他画了一个较长的句子,并加了两层凯撒密码。

“同伴中只要有一个智者,所有人都将变得聪慧,传染就是如此迅速。”叶冲这一次报出答案多用了三十秒,“这又是谁说的?说的又是什么意思?”杨慕次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倒是反问他:“小冲以前学过密码学?”小叶冲扬起通红的小脸蛋懵懵懂懂地摇了摇头。

杨慕次沉默半晌,压低了声音:“刚才高桥克也叫你叶冲。叶?这可是中国人的姓氏,你是中国人?”叶冲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杨慕次了然:“是了,你是清泉家的养子。身为近屏藩的清泉阁下居然会收一个中国孩子做养子。”

杨慕次思忖间,一旁的高桥克也已然醉趴在桌面上,他伸长了脖子朝叶冲直嚷嚷:“小冲,快来帮我!我们可决不能输给平一郎这个家伙!”叶冲脸上的红晕褪去了大半,却是蹙眉摇头:“克也哥,别喝了。输了就输了吧。你们怎么喝个酒都要分个输赢?”杨慕次上下打量着叶冲,却见那醉醺醺的平一郎过来敲了叶冲的后脑勺一记,只见他跳到凳子上戳着高桥和也回答叶冲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可是武士,对武士而言,输赢就是一切。高桥已经输了,你现在如果拒绝我的挑战,那你们清泉家也要声名扫地……我比你们都强,不但喝酒,剑道也是。北辰一刀流的弟子如何?津轻家的外孙又如何?我与阿次哥可都师从天然理心流五代目宗主近藤师父,如今阿次哥天天陪我练剑,将来全东京都不会我的对手。你们又算什么。”高桥克也扶着桌子站直了,他捋起袖子不服:“平一郎,你的武士道就是说空话吗,有本事手上见真章!”

二人眼看着要扭打起来,却听叶冲突然站起来站到二人中间道:“吵死了。原来武士道除了输赢便只有用来把欺负人说成好听的忠君爱国吗?如果武士道仅仅是你们这样像我父亲那样,那我才不要学武士道。”他还未变声,童音清冷,一字一顿,掷地有声。平一郎先是呆了片刻,紧接着爆笑出声,他指着叶冲:“清泉冲野,我要去告诉爷爷,你好大的胆子,你简直不仅是清泉家的耻辱,更是我们华族的耻辱,日本人的耻辱。”

眼见叶冲双眼通红,杨慕次扶住了他的肩膀蹲下,只见他盯着叶冲的眼睛问:“小冲,告诉阿次哥哥,你信武士道吗?”小叶冲眼神发亮继而黯淡下去,只见他躲避了杨慕次的眼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们教我的武士道和我原来想的不大一样。”

杨慕次笑了:“那,相信武士道让你很痛苦?”叶冲摇了摇头:“不,不痛苦。我从小就想将来成为平知盛、石田三成那样真正忠君爱国的武士,信仰武士道一直让我很快乐很兴奋,我……我的想法从来没有变过。”平一郎闻言又是捧腹大笑起来。

杨慕次按了按他的脑袋:“既然快乐,那又为什么要后悔呢?你既然知道万恶的源头是人与人之间的争斗与暴力而不是武士道本身,那么又为什么要纠结对错呢?我们天然理心流,有杀人剑,亦有救人剑、无心剑,我们的信仰也是一样的。人可以选择杀人或救人,剑与道亦然。你还小,你要选择什么,终归是你自己的事。可是小冲,相信阿次哥哥,真正的信仰不应是让人痛苦的,而是让人快乐振奋的,是让人九死不悔的道。”

叶冲仿佛释然了不少,只见他反问杨慕次:“大哥哥,那你呢?你有信仰吗?你又拥有使你快乐而九死不悔的道吗?”


杨慕次回到士官学校的宿舍时已是深夜。他的室友陈深是个夜猫子,喜欢半夜在靶场练枪,少年时养成的坏习惯以至于后来他在大上海的百乐门可以日日厮混到天亮而精神抖擞,不至于早早暴露被老毕拎回去打断了腿养着。

与洁癖成性、一丝不苟的杨慕次正好相反,陈深是个自由散漫、邋遢凌乱到令人发指的极品室友,杨慕次瞟了眼陈深被褥上那一双半臭袜子,叹了口气又从被褥中、床垫下和床铺下又各摸出两双半。为了不至于明天因为内务被他连累挨罚,于是杨慕次大少爷一如既往默默地收了陈深的臭袜子一并洗了,心里难免把那该死的剃头匠骂了个十来遍。

陈深到底还是不经念叨,当杨慕次洗到最后一双时,他终于掐着点般出现了。他腋下夹了本杂志,却是倾向右翼的朝日新闻社的刊物。

“有兴趣不?新的国民建设报告,即将奔赴满洲战场的帝国骄傲,神国战士们的豪言壮语。”陈深挑着左眉,摸了书桌上一个苹果直接塞进嘴里,结果被杨慕次甩了一脸的水。陈深嗅出杨慕次的火药味,嘻嘻笑着半带讨好地招式用老凑过来:“哎呀阿次,我瞅你头发又长了,是该让我好好打理打理了……”

杨慕次低头搓着袜子,却是冷笑接了上一句的茬:“帝国骄傲?如今这个国家也配谈国民二字?”

“哦,那在杨军官眼中,何谓国民?”陈深摇头晃脑地眯眼笑问,杨慕次正色道:“所谓国民,能以自我的理性与良心进行判断,而以自主的、自律的人格个性为根本,方堪称一国之国民,一民族之人民。”

“杨军官的理解果然高深奥妙。奈何唉……”陈深咬着苹果一屁股坐到案上,仰天长叹,“奈何现在这个所谓神国的大部分下层民众所能接受的唯一教育,那些村庄的中小学需要背诵的狗屁教育敕语能教给他们的,这是猴年马月才能达到杨军官的高标准要求?与其等着这个民族如幡然醒悟……”说到这儿陈深卡了壳。杨慕次白他一眼:“那还不如指望你陈深每天都能洗好你的臭袜子。”陈深深以为然:“非常有道理。”

“这是德田球一师父的原话,可算不得我的见解。”杨慕次洗着手头也不抬加了句。陈深瞪大了乌溜溜的双眼叫苦:“德田师父这也管得太宽了吧……等等,他是怎么知道我袜子的事?是不是你……”德田球一是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人,也是杨慕次的入党介绍人,如今却被右翼所害身陷囹圄。

杨慕次没好气地端着脸盘将陈深推到一边:“起开。”望着杨慕次站在毛巾架前有条不紊的程序,直到把毛巾拉得方方正正,陈深只觉得光是看着他的动作就累得眼睛生疼。

杨慕次端正地坐回椅子上,开始翻看着陈深新带来的刊物,不一会儿只听他叹道:“想不到德田老师被捕前预料的,如今竟真的成了现实。所谓日本维新的本质,不过扩大了统治阶级和民众两者间财富、智力教育与思想的悬隔,加之国内经济不景气,日本军部终于还是动用了武力来打破局面。”他将刊物置于案上,走到窗前:“只可惜像德田老师这样的人,说的话在日本各界却有几个人听得进去的。这个国家的政治土壤已经彻底烂透了,终究培育不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至于北一辉与犹存社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右翼,竟然也敢自诩为社会主义者,简直就是笑话……”

陈深终于啃完了手里的苹果,只听他懒洋洋地道:“既然什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在杨大少爷眼里统统不成气候,那杨公子这是打算投身三民主义了?”杨慕次没有回答。陈深得意道:“你小子可瞒不住我。瞧你最近与上德国情报学公开课的那个国民党军官走得颇近,我便猜你在国军中已经寻好了出路?”

杨慕次抬眼看了陈深坦白道:“我确实答应了杜旅宁老师,回国后效力于军统的麾下。”

“原来那人的真实身份竟是杜旅宁。”陈深啧啧叹道,“这个老杜可是第五师师长熊式徽的人,回国后多半要带你入淞沪警备司令部。嗨,我还只当你杨大少爷这辈子都不想回上海那个家了呢。”

“家?”杨慕次微微苦笑,“秉国之钧,四方是维。这天地有多宽,家国自有多大。九一八的战火既烧到了咱们家门口。那上海,早已不是你我的家。那里,只能是喋血的战场,是埋骨的他乡。”他低下头,隔着春日单薄的军衫,摩挲着胸前的半片玉锁,他突然想起了父亲口中死在幼时的双胞胎兄长,如果他还活着,虽不保证父亲便不会将他推出家门早早送来日本,但至少、也许这些年他绝不会过得如此孤单吧,“是了,我本来就没有家,从来没有。”十九岁的杨慕次低头反复告诉自己。


评论(3)
热度(4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ftuncle | Powered by LOFTER